李志賢:膠帶是科技型傳統業

李志賢:膠帶是科技型傳統業

〔自由時報記者張慧雯/台北報導〕順利取得亞化經營權後,炎洲集團董事長李志賢日前當選台灣黏性膠帶公會理事長。他感嘆地指出,「政府忽略膠帶產業太久了!」他說,膠帶工業是「科技型傳統產業」,各行各業都用得上,絕對不是傳統產業。

膠帶公會成立屆滿36年,包含商標、離型紙、自黏保護膜等製造商60%以上均為公會會員,會員廠商遍佈中國、美國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越南、菲律賓、印度等地投資設廠。

李志賢強調,過去20年來台灣在全球膠帶產業是領導品牌,但現在都被中國、東南亞追上來。由於中國膠帶大廠規模很大,台灣的小廠很難與之匹敵,現在要與中國合資的時點也已過了,未來就只能利用自動化技術把差距擴大。

事實上,台灣膠帶產業一直無法擺脫「傳統產業」的刻板印象,李志賢有點哀怨地說,「我們很難獲得科技新鮮人的青睞及政府關愛的眼神!但事實上,膠帶這種東西在不同領域上的運用和研發,以及市場需求都是永無止境!」

他強調,現在所謂的「膠帶」不只是用來封箱、打包用膠帶,所有需要黏著用的都可以是膠帶!以電子業製程所使用的膠帶為例,生產這類型膠帶除需精密上膠塗佈機外,還要擁有高等級無塵室等相關設備,絕對不是一般工廠就能生產製造的。

為了讓台灣膠帶業能夠嶄露頭角,李志賢特別把全球膠帶論壇拉到台灣來,今年11月膠帶公會將主辦這項全球性會議,這也是他這位新任理事長今年最重要的任務。他認為,台灣膠帶產業近年來雖受世界大環境的不利影響,但在兩岸經濟協議(ECFA)框架下,台灣膠帶輸往中國可享免稅待遇,而中國地區原物料供應及內需市場也可以運用開拓,在既有基礎上加速引進自動化設備,膠帶產業仍大有可為!

http://www.genepool.com.tw
https://www.shop2000.com.tw/barcode

執行速度:0.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