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平會:工紙3業者聯合漲價,罰1千萬

針對國內工業用紙近期多次漲價,行政院公平會調查後決議,國內 3大工業用紙供應商聯合漲價,違反公平交易法,共處以新台幣1000萬元罰鍰。

公平會今天召開委員會決議,國內3大工業用紙供應商,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間,多次聯合調漲工業用紙價格,已違反公平交易法,分別處以正隆股份有限公司500萬元、榮成股份有限公司300萬元、永豐餘工業用紙股份有限公司200萬元罰鍰。

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表示,這3家業者在一級工業用紙原紙共有9成8市占率,近期國際廢紙價格雖上漲,但3家業者一致調漲工業用紙牌價,不僅超過國際廢紙漲幅,且依本身成本、外銷比例明顯不同來看,也不可能有一致漲幅。

施惠芬解釋,近期國際廢紙價格約上漲2至3成,國內廢紙價格本身沒有國際那麼高,但國內工業用紙卻高於國外價,每噸約多出新台幣2、3千元。

依公平會提供的圖表來看,今年2月以後,歐洲廢紙約每噸24歐元,工業用紙每噸約33歐元;但反觀國內廢紙價格每噸約18歐元,工紙價每噸卻高達近48歐元,國內漲勢顯然不合理。

施惠芬表示,3家業者對於漲價的時點、幅度均相同,卻無法提出合理解釋,因此委員會決議認定,3家業者應是為了避免價格競爭而共謀調漲,謀取不當聯合利益。

有媒體詢問民生用紙,如衛生紙漲價是否也不合理,施惠芬表示,目前正立案調查中,如有進一步結果會加以說明。

出處來源:中央社 記者謝君蔚

http://www.genepool.com.tw
https://www.shop2000.com.tw/barcode

執行速度:0.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