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造紙》需求穩/廢紙看跌,工紙廠今年獲利看增

精實新聞 2013-08-02 11:13:57 記者 王彤勻 報導

今年全球造紙業景氣幾經波折,雖經過上半年漿價回溫,讓漿廠獲利稍獲喘息,惟中國大陸GDP成長不如預期,導致文紙今年需求疲軟,整體而言,今年造紙業上下游都顯得不夠旺。不過,今年造紙業中則以工紙廠表現最為一枝獨秀,包括正隆(1904)、榮成(1909),受益於今年全球紙器產銷量仍看成長、工紙價格平穩,以及廢紙價格高檔已久,未來可望有下調空間,今年獲利成長看增。

觀察今年工紙廠的獲利走向,榮成已公布上半年財報,營收雖微幅年減0.02%為106.8億元,不過受益於工紙價格回溫,以及紙機生產效率持續改善,上半年稅後淨利達4.89億元,相較於去年同期的1300萬元大幅跳增,總計榮成今年上半年EPS達0.64元,遠遠優於去年同期的0.02元。

至於正隆雖尚未公告Q2自結獲利,但今年Q1營運成果也明顯較去年同期起色,雖單季營收僅微幅年增0.9%為103.72億元,不過歸屬於母公司稅後淨利的3.47億元,也較去年同期的1.69億元大幅跳增,而正隆Q1 EPS的0.32元,也遠優於去年Q1的0.16元。若觀察今年全球紙器(工紙下游)需求,正隆副董事長鄭人銘日前曾表示,今年確實感受到中國景氣有較差,而當地紙器跟往年每年都有差不多7%的產銷量成長相比,力道確實較緩。不過,若根據研調機構預估,今年中國大陸今年紙器產銷量應能撐住6%的成長,台灣紙器產銷量相較於去年也可望維持1~2%的成長,而全球紙器產銷量今年也有約3.3%左右的成長,因此今年紙器的需求仍可望向上。

至於工紙與廢紙價格方面,正隆總經理蔡東和則指出,台灣的廢紙價格還是有點偏高,不過因國內需求穩定,國內工紙廠還能撐著沒有問題。據了解,相對於國際廢紙平均價格約每公噸90~130噸美元,台灣廢紙價格幾乎都在每噸160美元以上,價差不小。不過他認為,工紙今年以來都還沒調過價,未來還有上漲空間,加上台灣廢紙價格也可望逐步回落至接近國際廢紙價格的水準,因此今年工紙廠的獲利結構仍可持續改善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市場也許擔心,今年文紙需求不彰,一方面除與外在景氣有關,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國大陸文紙產能大量開出,導致價格直直落,類似的情形是否也會發生在工紙上?惟造紙業者認為,相較於文紙,工紙廠正隆、榮成於中國的擴產效益多半在明年才會有較顯著的發酵,因此今年應不至於產生供過於求的問題。

若以國內工紙廠擴產計劃而言,正隆歷經台中10號紙機於去年投產後,天津紙器新廠可望於今年底投產。而明年則預計再找新的紙器基地,目前初步規劃是合肥,預計明年中可投產。單座紙器廠產能完整開出後,估計在單月7~900萬平方米水準。

至於榮成無廠的3號紙機,雖於7月正式量產,不過是以生產高附加價值的工紙紙種(比方牛皮紙)為主,因此對工紙的平均價格反而是加分。隨著此部分產能開出,榮成對今年下半年的獲利走向也樂觀看待。估計產能完整開出後,無錫廠的年產能可望從約55萬噸成長至80萬噸。



全文網址: http://www.moneydj.com/kmdj/news/NewsViewer.aspx?a=2f0b2be7-0060-4929-921e-fa18cd934f8d#ixzz3ALJJjIBF 
MoneyDJ 財經知識庫 
http://www.genepool.com.tw
https://www.shop2000.com.tw/barcode

執行速度:0.016